浙江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科普小记者在行动:随女科学家韩喜球一同“深海探秘”

2020/8/25 本文被阅读过4418次

  8月20日,中国首位大洋科考女首席科学家韩喜球来温开讲。温州市科普小记者们有幸受邀来到讲座现场,近距离听韩喜球博士讲述大洋深处的科考探险故事。

  平易近人的韩喜球,亲切地让孩子们称她为“邻家阿姨”。她告诉孩子们,有问题可以随时提出。在轻松风趣的讲座氛围中,孩子们了解到海洋有哪些资源、为什么探索海洋,更深入体会梦想和探索是科学家获得成就的源泉。韩博士的讲述,让大洋科考这件本来离普通人生活挺远的事儿,成功吸引了每个孩子的注意力。她还特别讲述了一些海上的趣事:“这张是我刚从海龙王的宫殿回来,同事给我的“洗礼”时的照片。你们看,这水的颜色有点黄,那是因为加入了茶、橙汁、牛奶等,让我印像深刻,也让艰苦的海上生活变得有趣起来。”这是队员每次突破下浅深度, 归来后的接风仪式。

  “海底火山怎么形成的”“黑烟囱喷口会把科考船烤焦了吗?”“喷口边的虾为什么不会被煮熟了,这些深海底的虾和我们平时吃的虾有什么不同?”……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孩子们和家长们听得津津有味,韩喜球也一直饶有兴致地回答孩子们提出的各种稀里古怪的问题。“因为科学家都是有特殊本领的,这也是科学家存在价值。”在解释答为什么能在海底4000米深的地方找到黑烟囱时,韩喜球自豪的声音,立刻引来了全场的掌声。

 

  “奏鼓简简,衎我烈祖”“庸鼓有斁,万舞有奕”,玉磬、排箫、温恭、万舞、客怡、列祖、庸鼓.......印度洋底布满了《诗经·商宋》中宋君祭祀殷代祖先的乐歌。这是在西北印度洋,韩喜球科考团队为国际海底无名海山取的名字,也从此在深海底烙上中国烙印。至已今共命名了16个地理实体和4个热液区。

  韩喜球还特别鼓励孩子们要大胆做科技追梦人。来自瓯海外国语学校 三(4)班的小记者陈奕朵听了讲座表示,收获很多,要向韩系博士学习,时刻保持一颗好奇心,希望将来也能够走近海洋,探索大海。

  据悉,韩喜球多次带领团队奔赴深海大洋探寻海底矿床,曾担任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副总指挥和下潜科学家。在印度洋国际海底区域发现12处多金属硫化物矿化区,发表论著百余篇。她已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是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国务院特殊津贴、第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二届浙江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浙江省151重点资助人才、浙江省杰青等人才奖项获得者。此次,韩喜球应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市妇联、市科协邀请来温开讲。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