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十五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在北京圆满落幕

2015/10/28 本文被阅读过10070次

    2015年10月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香港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落下帷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高瑞平,韦钰、王乃彦、黎乐民、吴岳良等院士以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香港周凯旋基金会董事张培薇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届奖励活动从2015年5月开始启动,共有719名高中学生报名参加。经90余名专家初评,100名学生入围终评。终评阶段,国内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8位院士、专家组成终评评审委员会,在为期6天的终评活动中,通过研究项目问辩、综合素质考察、知识水平测试等多种方式的测评,最终确定了“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获得者3名,一等奖12名,二等奖35名,三等奖46名。
    我省台州中学周培宇同学的物理学项目《电磁规律探究试验器及其实验方法——一节干电池点亮220伏的照明灯》,获得二等奖,温州平阳县浙鳌高级中学陈瑶瑶同学的环境科学项目《茶枯除臭功能的初步研究》获三等奖。

 

我省参赛学生台州中学周培宇

我省参赛学生温州平阳县浙鳌高级中学陈瑶瑶

 


    活动期间,学生们还参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如聆听诺贝尔奖获奖科学家丹·谢赫特曼讲座,与王乃彦、赵文津、刘嘉麒等院士科学家交流,参观科技创新企业、科研院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青年科学沙龙,“小小科学家”们与往届优秀获奖者代表分享成长成才的经历和心得等等。

参赛学生参观中科院奥运科技园区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创立于2000年,旨在选拔和奖励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为我国创新性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后备力量。活动接受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高中学生自由申报,希望透过学生的个人科学研究项目,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关注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发现一批具有科学潜质和发展后劲的学生,鼓励他们投身于自然科学研究事业,今天“小小科学家”,明天大大科学家!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