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我省“英才计划”学生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中获得三等奖

2021/8/13 本文被阅读过5789次

  近日,2021年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获奖名单公布,我省2019级“英才计划”学生吴天睿凭借项目《基于计算机影像识别的莱顿弗罗斯特液滴非线性运动分析》获得物理与天文学科三等奖。

  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 ISEF)是由美国科学与公众社团(Society for Science & Public)主办,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面向9-12年级的青少年科技竞赛,包含数学、化学、系统与软件、地球与环境科学等21个学科,素有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世界杯”的美誉。

  受疫情影响,本届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于今年5月在线上举行,中国科协共派出10个省市的40个项目参赛比赛,共有16名学生获奖。

  来自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吴天睿同学是我省“英才计划”2019级物理学科学生,在为期一年的“英才计划”培养活动中,他跟随导师方明虎教授进行了凝聚态物理有关方面的科研学习,并在培养活动结束后的两年时间里坚持到导师实验室参加科研活动。吴天睿认为,“‘英才计划’并不是一个被框定的、被‘安排’的项目,更多的是一个需要中学生主动学习、主动交流、主动探究的平台,‘英才计划’为我们提供了大学丰富的学习、科研资源,更有令人瞻仰的‘大牛’博士导师亲自指导中学生跨进的数理科学研究的大门,利用好英才计划给予我们的资源,不负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我们才能一步步地在挑战中共同实现自己的理想。”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有关要求,切实促进高校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开发开放,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方式,省科协、省教育厅、浙江大学自2013年起在中国科协、教育部的支持下开展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该项目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

  我省作为首批实施“英才计划”的15个省市之一,至今已累计培养中学生200余人次,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因工作表现突出,被全国主办单位评为“2020年度全国优秀组织单位”。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