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增进感情 促进交流 铸梦未来 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浙江大学分营成功举行

2020/8/18 本文被阅读过5994次

  8月14-18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共同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浙江大学分营成功在线举行。来自上海、武汉、西藏、台湾等17个省市的200余名高中生、领队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在线参加了科学营活动。

  开营式上,感染病(传染病)学家、中国人工肝开拓者、国家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为广大青少年作开营第一课的主题报告,她就自己的求学、科研成长经历以及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创新开拓和拼搏精神与青少年们交流心得,并鼓励青少年要树立投身科学的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要严谨求实、开拓创新、永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报告由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主持,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代表主办单位向李兰娟院士表示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李兰娟院士作题为《无悔从医路,共筑中国梦》的报告

李兰娟院士为高校科学营题词

营员参加“云上科学营”开营式活动

  科学营期间,海峡两岸的青少年通过“云游浙大校园” “名师面对面”“参观重点实验室”“线上科研实践”“朋辈互动交流”等环节,了解浙江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感悟求实创新的浙大精神,体验科学探索的乐趣,分享成长经历,收获成长经验。

营员参加浙江大学分营活动

  营员们纷纷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改为线上举办,尽管有遗憾,但创新的活动形式、丰富的活动内容让他们领略了浙江大学之美,激发了他们学习科学的兴趣。一位来自台湾的营员在活动心得中写道:“以前只觉得北京大气的红墙好看,如今却莫名向往江南的青瓦,清秀的景色勾起她对‘岁月静好’的渴望。”

  高校科学营活动是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励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使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保持活力、迭代升级,今年的科学营活动依托线上、云端互动的方式开展。由省级管理办公室牵头,多次组织浙江大学相关部门、各市科协及教育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部署开展2020年“云上科学营活动”,还专门举行了带队教师营前培训,指导平台操作使用、开展在线答疑以及强调线上线下科学营活动中应加强安全、疫情防控和舆情监控等,确保各项组织工作有序推进,科学营活动顺利开展。

省级管理办公室组织科学营带队教师线上培训活动

  为了关爱抗疫一线科研、医护人员子女,让抗击疫情的科学精神和战斗精神在科学营中得到传承和发扬,我省择优选拔了包括11名抗疫人员子女在内的200名优秀高中生营员参与北京、辽宁等14个省市的20个分营活动。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