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浙江学生在第19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再创佳绩

2019/11/13 本文被阅读过5986次

    2019年11月11日,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19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终评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落下帷幕。活动评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岳良,评审监督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黎乐民等科学家,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高瑞平,香港周凯旋基金会董事张培薇,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部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刘阳,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钱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计划局副局长王岩,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研究员党顺行等相关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学生颁奖。吴岳良院士代表评审委员会作评审工作报告。

    本届奖励活动于5月10日正式启动,全国共有1785名高中生注册申报。经资格审查和专家初评,有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30名高中学生入围终评活动。终评阶段,经过项目问辩和综合素质测试、知识水平测试最终确定“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获得者3名及一等奖15名、二等奖35名、三等奖50名。

    我省共有5名学生参加终评活动,杭州第二中学丁培尔同学的项目《道路清扫车除铁装置的设计与研究》、杭州学军中学李骁的项目《人工肝脏脱细胞支架的微血管重建研究》、嘉兴第一中学陈启源同学的项目《一种不确定约束条件下的优化算法思路》获得二等奖及奖学金,杭州第二中学贾铮同学的项目《巧用杠杠原理的电梯节能装置》、台州第一中学林禹衡同学的项目《圆叶小石积的遗传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对策建议》获得三等奖及奖学金。

 

 

    活动期间,学生们还参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技人文交流活动,如院士讲坛、诺贝尔奖获奖科学家讲座、“明天小小科学家”同学会、青年科学沙龙、社团文化活动和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学生们在开阔视野的同时更感受到了科学大师的人格魅力。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创立于2000年,是一项面向高中生开展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和培养活动。活动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已成为国内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