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科普剧创作与表演交流会在杭州举行

2015/9/20 本文被阅读过10048次

    科普剧这项科普知识传播形式正在日益被大家关注与认可,2015年的科普剧创作与表演大赛的影响力也是进一步提升,吸引了一批在校师生、科技相关单位、社会人士的广泛参与。
    为了提高比赛质量,促进科技场馆、校外机构、中小学校更好地开展科普剧创作与表演工作,产生更多更优秀,更有特色的科普剧作品,2015年9月15日—16日,浙江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联合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在杭州歌山品悦大酒店举办了科普剧创作与表演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是为了配合2015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省级活动原创微型科普剧创作大赛,期望借着此次交流会的召开,发动全省热心科普剧创作的人士参加比赛,创作出更高品质的科普剧作品。
交流会以参会者自愿报名的形式参与,期间共收到来自全省中小学师生,科技相关的机构、企业代表,热心科普的社会群众参会回执80余份。
    交流会进行了精心安排,邀请了六位主讲人与大家分享科普剧创作表演的知识经验。交流会启动仪式上,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青少年工作部部长龚剑致辞讲话;讲座结束后,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馆长吉京杭前来总结动员,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原杭州市艺术创作中心主任、书记,国家一级编剧沈经伟从她多年从事剧本创作的感悟出发,为参会者讲授如何对科普剧进行创作与构思,并通过实际案例,向大家剖析 “以小见大”、“以情动人”、“运当通神”、“点睛之术”等创作技巧。

沈经伟老师为参会者作报告


    杭州电视台资深导演、国家一级导演李蓁除了教授大家表演知识,还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与表演天赋,带领现场进行即兴演练,并以《好好学习》、《开心茶馆》等栏目为例,选取若干优秀科普案例,结合现阶段科普剧的编排、表演需求,与大家共同分析探讨。
    杭州市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夏法是一位有着多年科普创作经验的作家。他的讲座虽然命题为《科普创作浅谈》,但内容却颇有深度,通过对众多优秀科普作品的解读,让大家了解这些作品“优”在何处,对剧本创作也更有方向。
    《科学24小时》杂志编辑严天阳则以他独特的“青年视角”与“媒体眼光”,与大家分享如何让科普剧变得更生动有趣,科普工作又该怎样激起大众兴趣等内容,启发大家在写作手法上进行创新,在写作过程中更重视逻辑严谨。
    此外,还有吴慧、张红叶两位教师,她们以科普剧大赛获奖者的身份,向大家分享实践过程中的点滴历程,并现场播放了演出视频,分析了剧本的设想与实际的改动,让大家感受到创作一台优秀科普剧的不易与快乐。

参会者现场互动


    精心准备的交流会也得到了参会者的一致肯定。部分参会者现场就表达出想要创作科普剧的愿望。

(作者: 蔡姬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