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全省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温州召开

2021/3/16 本文被阅读过7215次

  日前,全省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温州召开,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出席会议并讲话。温州市科协、省科协科普部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科协分管领导、科普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负责人以及部分市教育局、少年宫相关负责同志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2020年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就进一步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路径和评价机制、开展“英才计划”市级试点工作、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系统性联动等议题作了专题研讨。

  陆锦在讲话中指出青少年是科普工作的重要对象,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培养和提升直接关系到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经过几代科协人的努力,科协青少年教育工作在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提升和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他强调,孩子的事无小事,关系到千家万户,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的组织管理中必须坚持科学、规范、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在新时代的新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输送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二是要守正创新,不断丰富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面对新时代青少年的科普新需求,要全面创新思维,运用数字赋能科技教育工作,不断探索和实践创新科技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发挥科普价值的引领作用,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激励青少年树立科学梦想,提高青少年对周围世界的科学认知和创新实践能力;

  三是围绕中心大局,构建和完善青少年科技教育体系,要坚持用全局观念、系统思维推进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发挥科协工作大联合大协作的优势。

  最后,他勉励青少年科技工作者要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思路的要求,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牛”精神,责任在心、使命在肩,用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温州市、嘉兴市、绍兴市在会上作经验汇报交流。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2020年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回顾视频。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