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我省2名高中生将代表中国队参加第72届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2021/3/1 本文被阅读过7079次

  近日,2021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遴选结果公布,我省2名高中生入选中国代表队,将参加今年5月在线上举办的第72届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今年国际交流项目遴选冬令营采取线上问辩的方式进行,评委在北京集中,入选冬令营学生由所在省级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集中组织参与问辩。

  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 ISEF)由美国科学与公众社团(Society for Science & Public)主办,每年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700名青少年参加,该赛事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面向9-12年级的青少年科技竞赛,素有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世界杯”的美誉。

  今年,经过资格审查和专家初评,全国共有65个项目进入遴选冬令营,这些项目主要来自各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项目、“英才计划”学科论坛的部分优秀学生项目等。经过全英文答辩,最终选出40个项目代表中国参加第72届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根据全国工作安排,2月7日上午,浙江4名入围项目选手在省科技馆国际学术交流厅参加了线上问辩。为保证问辩工作的顺利进行,我省严格落实落细遴选工作要求,由专人负责,制定问辩工作方案,专门设置问辩场地、配备问辩所需器材,由省科协纪检部门派员问辩全过程,并安排第三方对问辩进行全程摄像。

  经过线上问辩、公示等环节,我省“英才计划”2018级学员吴天睿凭借项目《关于防止行走时杯中液体洒出的探究》、第34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蒋昕昀凭借项目《基于学生作业的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入选。

  2月28日下午,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组织的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培训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本次培训活动旨在帮助代表选手熟悉赛事规则、提升英语表达交流技能以及进一步完善入选科研项目。

  据悉,从2000年开始,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每年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生“英才计划”等中国科协拔尖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中的杰出学生代表参加冬令营,并从其中遴选优秀青少年科技英才代表中国参加多项国际青少年科技类竞赛和交流活动,为不断开拓我国年青一代科技英才的国际视野,进一步提升我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国际影响力和对外交流水平贡献力量。

(作者: 青少部 郭叶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