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20年浙江省“英才计划”物理学科暑期培养活动举办

2020/7/24 本文被阅读过5628次

  吃着自己做的液氮冰淇淋,亲手体验磁悬浮小车,与实验室里的学长、学姐海阔天空地畅聊一番,说说关于物理的那些事儿,谈谈青春与梦想……

  近日,物理学科学员刚参加完期末考试就集中在浙江大学导师的实验室。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物理学科培养以线上活动为主,为了首次线下集中活动,导师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科普报告、参观重点实验室、座谈会等活动。

袁辉球教授为学员作报告

  在紫金港校区的关联物质研究中心,袁辉球教授为学员作了题为《挑战极限——极端条件与关联电子》的科普报告,通过原子模型、实验演示等方式,向学员介绍了在关联电子材料中产生的非常规超导、非费米液体以及拓扑序等多种形式的量子态,他还结合超导的概念、研究历史与发展方向指出,深入研究关联电子材料的电子结构和物理性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最后,袁教授介绍了关联物质研究中心,以及其课题组在非常规超导的配对机理、量子态的调控与量子相变以及强关联拓扑态等关联电子体系研究方面的一些最新研究!

学员在实验室制作液氮冰淇淋

袁辉球教授为学员演示实验

  在导师们的悉心安排下,学员们还参观了西溪校区的聚变理论与模拟中心,盛正卯教授带领学员参观实验室,并对离子体实验装置及大型计算机麒麟2号进行重点讲解,他鼓励学员学物理、用物理解决实际,青少年应当树立远大理想,为人类文明和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盛正卯教授带领学生参观实验室

  随着暑假来临,2020年浙江省“英才计划” 各学科暑期培养活动陆续启动,为了方便学员能利用假期进入校园学习,浙江大学还专门为学员办理了疫情期间进校园的相关手续。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