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9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浙江分营带队教师营前培训在杭州举行

2019/7/10 本文被阅读过4312次

    2019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各高校分营开营在即,为做好我省外派师生营员的安全教育,强化带队教师职责,明确活动目的和要求,保障活动顺利开展,浙江省管理办公室于7月3日在杭州举行带队教师营前培训班。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龚剑、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李斌、浙江大学教研处赵爱军老师出席,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带队教师、地市领队及活动负责人近30人参加。

浙江省营前培训会

 

    会上,通过观看2018年全国活动视频,本届带队教师们直观的感受到了科学营活动的性质、内容和影响力。省教育厅基教处李斌处长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强化纪律意识、安全意识,带队教师要切实肩负起学生临时监护人的职责,保证学生参与活动的安全;二是要留意观察学生的心理、身体问题,出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汇报、及时处理,三是要加强学习和交流,学习高校先进的管理经验,学习来自全国各地同行们不同的学科理念;四是要配合主办单位做好活动的总结、提升、完善工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龚剑重点强调了带队教师的职责、纪律和要求;项目主管李炜从组织实施、营员分配、奖惩措施、安全预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浙江大学赵爱军老师结合多年的活动开展经验,从细节上、案例上为带队教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经验交流课。

全省各地市科学营营前培训

 

    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纷纷表示对科学营活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带队责任有了清楚的认识,增强了带队教师的信心和责任感,并于7月4-7日纷纷开展当地学生的营前培训。

    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中科院、国资委、铁路总公司等支持,每年在暑期资助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学生将有机会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研发中心,聆听名家大师精彩报告,参加科学探究及趣味文体活动等。活动旨在充分开发开放科研单位、企业的科技教育资源,让广大青少年了解科研单位、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作用,感受科技魅力、科学家精神,进而培养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并增进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不同民族青少年间的友谊。我省自201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7届,今年省管理办公室在选拔学生参加外省高校分营的基础上,还在省内选拔了60名优秀高中学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5名共同参加于7月18-24日举行的浙江大学分营活动。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