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浙江省代表队参加201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夏令营(广西营)活动

2018/8/23 本文被阅读过4773次

    7月30日至8月4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馆承办,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协办的201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夏令营(广西营)在广西南宁举办。活动主题为“体验科学,快乐成长”。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海南等16个省级单位和国家级贫困县广西百色市靖西市的师生代表约100人参加活动。我省临海市杜桥小学师生5人代表浙江队出席此次夏令营活动。临海市杜桥小学曾获“2017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活动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7月30日中午,浙江代表队抵达广西南宁报到,领取活动相关资料。30日下午,领队李永坚老师带领4名孩子阅读活动指南,了解活动安排及注意事项。30日晚上,组委会召开各领队会议,明确领队职责。接着,召开各省学生代表会议,进行安全教育、布置夏令营期间科学调查体验任务、开展破冰活动。破冰活动中,营员们通过参与游戏增进彼此的了解,相互认识,消除隔阂,逐渐融入夏令营团队中,欢声笑语回荡在酒店会场中。
    7月31日上午,夏令营(广西营)开营仪式在广西科技馆举行。出席开营仪式的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广西师范学院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教授张新英等领导、专家和17个省的师生代表。开营仪式上,出席的领导和专家分别向来自17个省代表队授予营旗。临海市杜桥小学黄彧灏同学代表第四组(浙江省、安徽省代表队)接受营旗。各营员接过营旗那一刻,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开营仪式后,张新英教授为营员们作题为《雾霾与空气质量的判定》的科普报告。从张教授的报告中,营员们学习了空气的科学知识以及科学的测定方法和技巧,受益匪浅。在互动环节中,营员们踊跃回答了张教授的提问,科普氛围浓厚。

 

 


    7月31日下午,营员们走进广西科技馆展览中心参观中国科学技术馆“脑中乾坤”科普主题展广西巡展,接着,各位营员参观了科技馆常设展厅,学习了许多科技知识,通过互动体验感受科技的神奇魅力。最后,全体营员到广西科技馆高科技影院观看球幕电影,认识浩瀚的宇宙宏观世界,了解宇宙星球知识。观影后营员们意识到还有很多的未知宇宙世界等待人类去探秘,激发起探索宇宙奥秘的欲望。
    8月1日上午,全体营员参观广西药用植物园。2011年,该园以药用植物物种保存数量和保存面积被英国吉尼斯总部认证为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园”。营员们认识了害羞的植物“含羞草”、怕痒的植物“紫薇”、有毒的植物“钩吻”、“曼陀罗”等多种植物,并了解植物药性及相关科普知识。在植物探秘竞赛活动中,营员们领取植物探秘任务单,根据任务单的提示写出药用植物的名称。这个活动让营员们进一步了解到药用植物的特性。

 


    下午,全体营员听药用植物园专家作植物科普讲座,了解植物的种类,见识奇特的植物,学习植物的繁殖方式。讲座结束后,营员们亲手实践用培养基繁殖植物的操作。营员们学会了无菌操作台的使用、培养基育苗的方法,并收获了各自的制作成果,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接着,全体营员参观了药用植物园标本馆。一天时间,营员们通过看、听、闻、触等方式,领略大自然神奇的植物奥秘,感受祖国中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下一站是那考河湿地公园。沿着习近平主席走过的足迹,营员们参观了那考河湿地公园,看到了那考河经过环境治理后呈现出的美丽面貌,激发起营员们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的意识。
    8月2日上午,夏令营活动地点在南宁青秀山公园。营员们参观体验科普展示中心、“雨林大观”、“千年苏铁园”、“空中花园”等景点。青秀山公园植物种类繁多、姿态各异,营员们在见识各种植物的同时感受到植物的多样性。青秀山自然课堂为营员们提供了探索和实践的机会。自然课堂一:营员们在空中花园寻找给定信息的植物并与植物或科普牌合影。用时最少、正确率高的小组将获奖。各组营员迅速展开行动,在活动中既完成任务又认识了多种植物。自然课堂二:用树叶做贴画。在给定的时间内,营员们用树叶、卡纸、剪刀、胶水做出一幅自己喜欢的树叶贴画,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动手能力。
    2日下午,全体营员参观南宁海底世界。在展厅触摸池,营员们亲手触摸中华鲎、五角海星等生物;在海底隧道,营员们体验鱼在头顶游的感觉;在鲨鱼馆,营员们感受鲨鱼扑面而来的刺激;海底生物的“伪装术”吸引营员们的注意力,他们饶有兴趣地识别起“石头鱼”、“拟态章鱼”、“比目鱼”等海底生物的伪装。营员们还欣赏了水中芭蕾、人鲨表演、海狮表演等精彩表演,经历了一次难忘的“海洋之旅”。


    8月3日上午,营员们分组参加广西科技馆的互动体验课,浙江省代表队参加的是神奇的隐身术互动体验课。隐身术设计灵感来源于2012年春晚的魔镜魔术。上课老师通过折纸做出模型让学生体验魔术的神奇,揭开魔术的神秘面纱,并让学生了解到光学的反射原理。
    3日下午,此次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夏令营(广西营)活动接近尾声,在广西科技馆举行成果汇报展示暨闭营仪式。闭营仪式前,组委会播放此次夏令营活动视频花絮,看着视频,营员们重温了这几天的夏令营生活,历历在目。闭营仪式第一项内容是汇报成果。17个省分成9个组,每组一名营员作此次夏令营调查探究活动成果汇报。浙江省临海市杜桥小学李湘菱同学代表第四组(浙江省、安徽省代表队)作成果汇报发言,赢得台下一片掌声。
闭营仪式上,还进行了颁奖仪式,与会领导为每组的一名“营员之星”和成果获奖单位颁奖。随即,此次夏令营宣布闭营。
    2018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夏令营(广西营)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以“体验科学,快乐成长”为主题的201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拓展了活动领域,为参加活动师生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开阔眼界的平台。
    浙江代表队在此次活动中遵守活动的一切规定,积极参与,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认真总结,收获了友谊和经验!他们将以此为契机,做好2018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不断追寻科学的梦想!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