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湖州晚报】我市中学生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意之星奖”

2016/8/13 本文被阅读过13465次

  h记者沈宏通讯员费晓英

  本报讯近日,从省科协传来喜讯,湖州五中教育集团柳伊淇同学的创意作品《一种多功能智能消防头盔的创意与实践》,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中荣获该项目全国赛的最高奖项“创意之星奖”。

  柳伊淇同学《一种多功能智能消防头盔的创意与实践》的创意源于震惊全国的“8.12天津塘沽爆炸”事件,近百名消防人员不幸殉职。她小小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她想发明一种头盔,消防人员戴上后能将现场情况传输给后方的指挥官,使他们能更好地指挥一线的消防官兵。通过一段时间的分析和查阅资料,她在老师的指导下找到了合适的监控系统――萤石c2c,并利用语音通话、红外线照明等现代化技术,安装在消防头盔上,使之具有图像传输、语音通话、照明、报警等多功能。消防人员在前线救援中戴上智能消防头盔后,能将现场情况实时实地地呈现在指挥官眼前,便于指挥官指挥,减少消防人员伤亡,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

  此作品经过校内评比、市级评比、省级评比,不断改进完善,最后得到了专家评委的肯定和大力支持,被省级单位推荐参加全国赛。一路过五关斩六将,从全国的300个初中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10名“创意之星奖”中的一位。获此殊荣,实属不易。

  据悉,该作品及作者已被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邀请8月13日至19日到上海参加科创赛。

文章转载自湖州晚报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