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杭州学军中学李超同学荣获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

2012/10/12 浙江省学军中学 本文被阅读过14396次

   第24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于2012年9月23日至30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共有来自85个国家的317位选手参加了竞赛。中国队领队为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NOI)科学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王宏教授。国际竞赛共分两场,每场各5个小时,按两场总分评奖。
   中国国家队由杭州学军中学李超同学担任队长,在两天的激烈角逐中,李超顶住压力,获得了金牌,这是学军中学竞赛历史上的首块国际金牌,实现了历任校长的目标和全体学军人的梦想。此次比赛中国队总成绩排名世界第一。

 

IOI李超接受奖牌

IOI开幕式现场

李超和指导教练徐先友合影

本届IOI中国队参加人员合影

竞争激烈的中国国家队选拔过程

  实力强劲的中国国家队,是在长达近两年的竞争激烈的层层选拔之后组成的。据教练徐先友老师介绍,选手们首先要参加全国信息学联赛提高组(高中组)竞赛,然后通过所在省份两次选拔考试取得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在300多人参加的全国总决赛中要进入前60名才能获得国家集训队的机会,具备国家队选拔资格。接下来国家集训队将进行层层选拔:第一轮半年,共5场现场赛,决出全国前12名之后成绩清零进下一轮;第二轮三个月:12场网上竞赛以及2场现场赛,并结合论文答辩决出前6名,又成绩清零进下一轮。第三轮:进行综合能力答辩考核最后决出前4名组成国家队。从全国学习信息学数十万的中学生中层层选拔到站在金字塔尖的最后四人,每一轮选拔后成绩都会清零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每一轮只要发挥稍有不慎便会被淘汰,其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学军信息学团队

  近年来,杭州学军中学信息学团队每年都有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并多次进入最终的全国前六强。2010年5月,该团队选手曾在全国前六强中占据了两个席位。杭州学军教育集团的信息学团队由杭州学军中学和杭州市文澜中学的学生组成,高一会有其他初中的选手加入。多年来,教练徐先友老师为学军的信息学竞赛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现在学军信息学竞赛团队已形成了从初一到高三多年级、多层次、多梯度的大跨度培养模式。在全国联赛提高组的比赛中,该团队每年能获十多个一等奖,去年该团队获得了15个一等奖。在全国总决赛和亚洲太平洋地区竞赛中该团队更是捷报连连,选手们共获亚洲太平洋地区竞赛金牌6块,银牌8块;全国总决赛金牌7块,银牌11块;全国联赛一等奖100多人次。今年团队里有五个学生同时进入国家集训队,将角逐下一届的国家队。近几年来,每年都有一至二名高一的学生直接保送清华、北大,到今年为止共有近二十人因信息学竞赛获奖保送进入清华、北大进一步深造。

   徐先友老师注重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并且因材施教,他培养的学生现在都有很好的发展,许多学生现已进入世界顶尖高校深造,在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等著名大学都有在读博士或硕士的学生,在德国爱因斯坦研究所有已做年轻科学家的学子。在高端IT行业如微软,谷歌,百度,网易等都有核心技术骨干。有许多在IT行业成功地创办了实体,还有创办了律师事务所的学生。
  杭州学军中学信息学团队正致力于培养更多优秀选手,一直吸纳信息学感兴趣的英才们加入。

李超的成长过程

  李超就是在这样的高平台团队里成长起来的。李超初中就读于杭州市文澜中学,初一开始学习信息学竞赛,融入学军教育集团信息学竞赛团队,在初中阶段他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澜中学非常重视信息学人才的培养,信息学竞赛也是文澜办学的特色之一,曾出现五次初中生得全国联赛高中组一等奖。李超初二、初三都获得全国信息学联赛普及组一等奖。
  李超保送进入杭州学军中学后,在学好文化课的基础上更加专心于信息学竞赛,在教练徐先友老师系统安排精心培养中如鱼得水,年年都以满分或接近满分的成绩获得全国联赛一等奖,高二时他获得了全国总决赛金牌和亚洲太平洋地区竞赛金牌,在竞赛现场直接被北京大学保送录取并进入了国家集训队。在长达九个月的冲击国家队的过程中,他轮轮成绩名列前茅,最后他以第一名竞赛成绩和第一名综合能力答辩成绩进入国家队。进入国家队之后,李超同学一如既往地努力,并在最后的国际赛场上出色地发挥出了水平,夺得了国际金牌,为国家、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李超同学荣获国际金牌,是他自己长期的执著追求和奋斗的结果,是教练徐先友老师多年精心培育和辅导的结果,是李超父母支持始终如一的结果,也是杭州学军中学多年积累打造的信息学竞赛团队的果实,更是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数十年办学理念的长期积淀和全体学军人共同努力凝结成的结晶。 

李超与其父母合影

李超与大家分享竞赛经历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