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中学生英才计划2015年数学论坛在浙江大学召开

2015/11/10 本文被阅读过16486次

    11月5—7日,由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5年中学生英才计划数学论坛”活动在浙江大学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院长、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田刚、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数学系副主任冯荣权、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复旦大学数学系主任吴宗敏、中山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姚正安、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浙江大学数学系党委书记卢兴江等10位专家委员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15名英才计划学生和11名领队参加了本次数学论坛活动。

 

学生和领队参观浙大实验课

学生及领队参观浙大校史馆


    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包刚分别作了题为《上帝为什么选择数学》和《走近数学》的精彩报告。他们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例子与同学们分享了在科学研究、追求理想的感悟,讲述了一些数学家的故事,介绍了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情况。包刚院长还鼓励学生们在求学科研的道路上秉承求是,脚踏实地,奋发努力,立志成为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在恳谈会上,与会专家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探讨在求学和科研路上的一些问题,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活动最后一天,15名学生向专家们汇报了参加英才计划的成果,展示了一年来学习的收获体会和研究报告,经与会专家问辩和评审,所有报告代表都评估合格,并在随后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获得了由田刚院士亲笔签名证书及“英才计划”项目丛书《数学之外和数学之内》。

 

李佳禹院长作报告

专家与学生合影


    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论坛活动,参观了美丽的校园,见识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还与数学大师们面对面交流,聆听专家的教诲,是一次十分宝贵的学习与交流机会。来自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第一中学的孔祥雯这样说:“参加这次数学论坛活动,加深了我研究数学的兴趣,让我认识到作为一个高中生还要继续完善自己,为今后的人生道路打好坚实的基础。” 来自山东实验中学的杨坤禾同学也表示:“要向这些数学大师们学习,在今后的学习研究道路上不畏艰辛、执着追求,争取解决有价值的数学问题。论坛活动中,与会专家也寄语学生,李佳禹院长说:“这些参加英才计划的学生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通过学习研究拓展了视野,希望他们坚持做研究,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 )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