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插上创新的翅膀,让科学与梦想齐飞

——第25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2011/5/8 本文被阅读过13193次
   4月28日—30日,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共青团浙江省委联合举办的第25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丽水莲都花园中学隆重举行。
开幕式现场
  浙江省科协副主席虞龙宝同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方红峰同志、浙江省科技厅人事处副厅长王逢天同志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上,浙江省科协副主席虞龙宝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近300名师生携带他们的169项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含机器人创意项目),40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180幅少儿科幻绘画参加了本届比赛。
开幕式入场
省科协副主席虞龙宝发表讲话
                                                                   
  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20多年历史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是一项面向全省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品牌性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旨在通过此项活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鼓励优秀科技幼苗的涌现,是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省”战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今年参赛的许多学生的作品分别将平时所学的知识和生活的环境以及2010年中国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做出一些让人耳目一新,并受到专家好评的项目,体现了我省现阶段中小学科技创新活动的水平,真实反映了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体验·创新·成长”,赛期为2天,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部分内容。竞赛活动是对63项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进行封闭式答辩以及29项机器人创意项目的现场展示答辩。展示活动是部分科技创新项目、优秀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和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的公开展览。经过公开展览、封闭问辩等环节最终评出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51项,二等奖104项,三等奖134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33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一等奖30项,二等奖61项,三等奖90项。同时也从优秀获奖项目中推荐了13项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10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30副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参加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现场展示
公开展示
  本届大赛有多处亮点,特点鲜明:一、学生参赛的作品质量高、涉及的领域广泛、创新性、现实性、针对性强。二、本届大赛对封闭的答辩现场向全体师生进行了全程现场转播,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并且依旧在闭幕式上延用了部分优秀项目的公开演示环节,既锻炼了学生在公开场合的表达能力,也使观众能够深入了解获奖项目。三、青少年机器人创新设计以救灾减灾为主题,参赛学生们针对地震、高楼失火、核泄漏等灾害事故设计的各种机器人创意新颖,备受关注。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的真实性、教育性、完整性较好,基层学校开展活动有特色,有影响力。
  本届大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除了参赛的学生和老师以外,有数千名来自全省各地的观众前来观摩。同时《浙江日报》、《杭州日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浙江电视台的教育频道、经济频道、少儿频道等23家省市级主流新闻媒体竞相跟踪报道了本届大赛。

(作者: 余佩茗)

共1项 共1页